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速览 > 新闻综合

干部群众热议电视专题片《永远吹冲锋号》 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

发布时间:2023-01-10 17:22:5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韩亚栋 管筱璞

图为河南省洛阳市洛龙区纪检监察干部在值班时观看电视专题片《永远吹冲锋号》。姚兼辉 摄

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召开之际,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摄制的四集电视专题片《永远吹冲锋号》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迅速掀起收视热潮,成为热议话题。

一年一度的“反腐大片”,哪些地方令人印象深刻?案发地方从中汲取了哪些教训,怎样推进以案促改促治?如何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记者采访了有关干部群众、专家学者。

 专题片释放了反腐败斗争一刻不停、永远吹冲锋号的强烈信号

1月8日晚,江西省抚州市南城县龙湖镇龙湖村党支部组织观看《永远吹冲锋号》第二集《政治监督》,得到消息的村民梁新民早早赶来。他说:“我对抚州原‘一把手’肖毅案一直关注,如今他身陷囹圄现身说法,表明搞腐败不会有好下场。”

同晚,甘肃省庆阳市镇原县建筑商曹世斌观看了专题片,片中讲述的镇原县委原书记李崇暄案令其深受触动。“必须在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上下功夫,不走歪门邪道,不搞‘围猎’那一套。”

《永远吹冲锋号》自1月7日播出以来,迅速冲至爱奇艺等视频网站纪录片热播榜榜首,相关话题频频登上热搜。不少人以“年度大片”形容它,有网友说“开年播反腐大片渐成惯例,释放了反腐败斗争一刻不停、永远吹冲锋号的强烈信号”。

“从《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到《永远吹冲锋号》,九部专题片是反腐败斗争向纵深推进的‘影像册’。每部专题片侧重点各不相同,但其政治意义、警示意义、宣传意义一以贯之。”中国政法大学国家监察研究院副院长李莉称,反腐大片具有多重效果:从传播效果看,视频形式更能满足信息时代可视化需求,将抽象案例通过真实人物亲口述说表现出来,更易于被理解和接受;从廉洁文化建设看,以案说纪说法、促改促治的形式,有利于廉洁文化教育功能的发挥。

“印象最深的是涉案人物讲述其违纪违法过程,剖析反省自身问题与堕落轨迹。”李莉说,通过片中的细节,发挥警示震慑作用,将腐败案件以专题片形式广而告之,是充分自信的体现,有助于增强对中国特色反腐败之路的价值情感认同。

“《永远吹冲锋号》紧扣党的二十大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的战略部署,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始终。”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说。

湖北省襄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余世明分析,专题片第一集即以“第二个答案”命名,用三个典型案例生动诠释了我们党敢于正视自身问题、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精神与气魄;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坚决治理政商勾连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问题”,专题片以典型案例展现了纪检监察机关重拳出击的生动实践,如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新起用权力为资本大开绿灯,与“明天系”搞权钱交易,海南省委原常委、三亚市委原书记童道驰对中央环保督察的整改要求阳奉阴违,被不法商人拉拢腐蚀、成为利益集团代言人,均被严肃查处。

  推进以案明纪、以案说法、以案促改的活教材

“16万台‘矿机’每天运行,一家公司的用电量就占到抚州全市用电总量的10%!”专题片披露,江西省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抚州市委原书记肖毅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出现严重偏差,违背新发展理念,滥用职权引进和支持企业从事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要求的虚拟货币“挖矿”活动。

抚州市委组织全市各级党组织第一时间收看了专题片。抚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谢克侵说:“肖毅案给我上了一堂直击心灵、触及灵魂的警示教育课。作为抚州高新区‘一把手’,必须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杜绝新上‘两高’项目,真正树牢正确的政绩观、权力观、发展观。”

专题片中的一句解说词,让抚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玉椿印象深刻:“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部署,涉及党和国家的方方面面,每一项都与十四亿人民当下和未来的生活紧密相关,每一项都不是抽象的概念,而是明确具体的工作要求。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这是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使命。”

刘玉椿说:“我们对肖毅案的反思整改,并没有停留在通报个人贪腐问题上,而是通过深刻剖析案件的政治危害,引导大家反思在贯彻新发展理念、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存在的差距,不断纠正政治偏差,不断校正发展航向。”

专题片披露的江西省吉水县委原书记袁守旺相关案情发人深省。“吉水县年财政收入只有10亿元左右,袁守旺却擅自决定投资6.8亿元搞形象工程;同时,2020年吉水县确定的10件民生实事,竟有6件没有如期完成。”江西省永修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小平说:“袁守旺掌握的权力很大,但没有用在为人民造福上;他渴求的‘面子’很大,但忘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里子’。他的案例警示我们,千万不要被权力冲昏了头脑,被私利诱离了方向,而忘却了真正属于自己的使命、责任。”

在畸形权欲驱使下,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原副主任傅政华醉心于旁门左道,被政治骗子玩弄于股掌;张新起在父亲走上革命道路、战斗流血的地方肆意贪腐,又在给孙子孙女准备的别墅里被带走,人生幻梦令人唏嘘;甘肃庆阳华池、镇原两个县级“一把手”互相关照对方弟弟,最终双双被查处……凡此种种,直观展现了腐败毒瘤的巨大危害,也再次揭示了“贪似火,无制则燎原”的朴素道理。

“如果把党章党规党纪抛在脑后,就会丧失底线,什么规矩都敢破、什么‘红灯’都敢闯,逐步走上不归路。”镇原县委书记陈磊说,纪律是管党治党的戒尺,也是党员干部约束自身行为的标准和遵循。监督是对干部的约束,更是对干部的关爱。必须牢记纪律规矩决不能松弛、手中权力决不能滥用、监督约束决不能拒绝,永葆“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

 既严查腐败问题,又注重问题整改,努力实现由“惩”到“治”、标本兼治的实际成效

观看专题片,一个频频出现的词汇——“整改”,令人印象深刻。

每一起腐败案件的发生,不论对于个人,还是对于党组织,付出的代价都是沉痛的。代价不能白付,教训必须铭记。纪检监察机关在实际工作中努力把握好纠正与防范、治标与治本、阶段性与连续性的关系,既严查腐败问题,又注重问题整改,努力实现由“惩”到“治”、标本兼治的实际成效。

医院本是守护人民健康、治病救人的重要场所,但湖南省娄底市中心医院却“见证”了两任市委书记龚武生、李荐国如何“接力”从医院捞取好处。专题片介绍,二人前腐后继,给当地政治生态和营商环境带来了严重的负面影响。

娄底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毛健刚告诉记者,娄底市委深刻汲取教训,针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难题,出台《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责任任务和落实措施清单》,定期对政治生态进行分析研判,精准开展市管干部廉政“画像”;针对领导干部干预插手工程项目、医疗物品购销问题和“提篮子”“打牌子”行为,打出了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工程项目招投标等专项监督、专项整治“组合拳”,查处问题322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3人,推动相关领域建章立制58个;针对选人用人工作,坚持组织选人、开门用人、人岗相适,倡导“不以岗位论高下,要凭贡献论优劣”。目前,娄底政治生态正逐步修复。

“抚州市坚持从政治上审视肖毅案的政治危害,全力消除案件对政治生态、干部状态、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恶劣影响。”刘玉椿介绍,聚焦该案涉及的大乘汽车“投产即停产”、创世纪公司违法“挖矿”、“寻梦牡丹亭”项目违规上马等问题,该市积极盘活“烂摊子”,推动“病企”重生,日产700台、年产25万台的新能源汽车项目建成投产,成为全市首家主营业务收入超200亿元企业。2022年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从普遍低于全省增速到反超全省增速,部分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创近年来最好成绩。

在国家和甘肃省扶持力度逐年加大、县域经济发展加速的时期,重点谋划的却是自己和亲属的利益——李崇暄主政镇原十多年间违法乱纪、损公肥私暴露的问题引人深思。陈磊介绍,镇原县委决定在全县党员干部中开展纪律作风警示教育,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对个性问题立行立改、共性问题专项整治;督促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分内之事、应尽之责,做到重点工作开展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督查,对整改措施不到位、制度执行不力的,严肃依规依纪问责,把以案促改成果转化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举措。

  必须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永远吹冲锋号》播出以来,在全社会尤其是党员干部中引发强烈反响,这反映了人民群众对全面从严治党成效的认可,更饱含着公众对持续深入正风肃纪反腐的深切期待。

江苏省徐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逍霄说:“观看专题片,一句句意味深长的解说,一帧帧发人深省的画面,警示我们: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必须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党中央对反腐败斗争形势的总体判断主要是两个方面,一个是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一个是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余世明说,从片中情节来看,无论是防范形形色色的利益集团成伙作势和“围猎”腐蚀、有效应对腐败手段隐形变异和翻新升级,还是彻底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实现海晏河清、清理系统性腐败化解风险隐患,仍然任重道远。

1月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接连发布山东省青岛市政协主席汲斌昌,国家烟草专卖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何泽华,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雪峰等3名中管干部接受审查调查信息。开年连打三“虎”,释放了反腐败斗争一刻不停、永远吹冲锋号的强烈信号。

“必须更加有力遏制腐败增量,更加有效清除腐败存量。”庄德水说,遏制腐败增量,必须始终保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者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增强协同性,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清除存量,主要靠查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要从思想上对存量问题足够重视。对于腐败分子,没有什么“既往不咎”,腐败问题一旦发现就要果断查处,形成“伸手必被捉”的震慑。

党的二十大强调,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这就要求聚焦党中央惠民利民、安民富民各项政策落实,严肃查处就业创业、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的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虚报冒领、吃拿卡要等行为;紧盯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强化整治,维护群众权益;推动“打伞破网”常态化机制化,深挖细查黑恶案件背后腐败和“保护伞”,着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决不能让‘微腐败’变成啃食群众利益的‘大祸害’。”陈小平说,作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把严的基调贯穿工作全过程,把严的措施落到执纪执法全维度,把严的氛围营造到涉及公权力行使的全方位。要把政治监督落到实处,重视“蝇贪”之害,警惕“蚁腐”之祸,防止“要不没事,要不爆雷”。要通过查办典型案件,推动主管部门和相关单位完善内部的工作制度、强化外部的监督机制,根除产生腐败的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