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速览 > 工作动态

忻府区纪委监委:迅速召开全区进一步加强乡村监督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2-10-18 10:38:23 来源:忻府区纪委监委

10月14日,全市进一步加强乡村监督工作电视电会议结束后,忻府区纪委监委立即组织各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机关有关部、室召开全区进一步加强乡村监督工作推进会,并就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贪腐问题专项整治、“三个一批”重点村社监督治理、村级监督“三员合一”等工作进行安排。

会议提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监督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七中全会、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践行“两个维护”,全面落实省纪委监委进一步加强基层监督工作座谈会、全市进一步加强乡村监督工作电视电会议精神,进一步健全我区基层监督体系,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会议要求,各乡镇(街道)纪(工)委、机关各有关部室要清醒认识我区乡村基层监督工作存在的问题,增强刻不容缓的紧迫感,聚焦政治监督,对标市纪委印发的《县(市、区)纪委监委履行乡村监督责任及领导指导乡村监督工作基本清单(试行)》和《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和村(社)纪检委员履行监督职责基本清单(试行)》,在抓细抓实抓具体上下功夫,扎实深入推进乡村基层监督工作取得实效。

会议明确,要将村集体“三资”管理、规范村级账务、深化村级公开、村级基层治理等作为基层监督工作重点,进一步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贪腐问题专项整治,紧盯农村资金、资产、资源管理过程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问题,精准治理,堵住管理漏洞,防止“三资”流失,持之以恒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要在拓展运用第一阶段监督治理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坚持高位推进、标本兼治,着力排查化解信访矛盾纠纷隐患,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期间安全稳定,深挖彻查违纪违法问题,切实发挥基层监督作用,确保第二阶段“三个一批”重点村社监督治理有力有序有效扎实推进。

会议强调,要强化村级监督体系建设,结合清廉村居建设,深化拓展“三员合一”质效,进一步健全完善村级监督职责权限,尽快完善职责清单,实现村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以及村纪检监察联络员人员机构上墙;进一步推进“三员合一”制度落实,完善监督制度、议事形式、问题处置、工作权限;进一步加强村级监督阵地建设,加强硬件、软件、队伍建设以及业务指导和考核考评。各乡镇(街道)纪(工)委要加强指导督导,通过“走下去”进行指导、“请上来”组织培训和实践参与监督的方式,加强基层纪检监察组织与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有效衔接,切实推动村(社)纪检监督、监察监督、民主监督等贯通融合,促进基层治理体系完善和治理能力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