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速览 > 工作动态

五台县纪委监委:提升基层监督质效 推动清廉村居建设

发布时间:2022-12-07 18:47:44 来源:五台县纪委监委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基层监督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五台县纪委监委以提升基层监督质效为抓手,全力推动清廉村居建设各项工作落深落实落细。

明确职责定位,压实监督责任。监督是权力正确运行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保证。为做深做实做细基层监督,推进清廉村居创建工作有序开展,县纪委监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监督、基层治理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强化基层监督、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部署要求。印发相关文件,进一步明确基层监督职责定位,压实监督责任,切实增强做好基层监督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规范队伍建设,整合监督力量。加强基层监督,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队伍建设是关键。县纪委监委与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联合印发《关于在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中加强基层监督组织建设的意见》,建立“村(社区)支部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村监察工作联络站”模式,实现村(社区)监督“三员合一”。召开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村级监督工作培训会,聚焦全县249个行政村、12个社区的纪委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纪检监察联络员,就如何做好基层监督、怎么建设清廉村居和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相关问题等工作进行培训。进一步推进基层监督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把党内监督、监察监督和民主监督有效结合,有效提升基层监督队伍业务素养和基层监督治理效能。

聚焦监督重点,提升监督质效。在建立健全基层监督工作机制的基础上,更要找准监督重点,创新监督方法,提升监督实效,推动党中央惠民富民政策落地落实。紧盯重点事和关键人,重点围绕党的建设、乡村振兴、乡村治理、村级制度执行、清廉村居创建等重点任务,持续跟进监督、全程监督、精准监督。加强对“四议两公开”制度执行情况、“三资”管理情况和强农惠农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擦亮监督“探头”,让监督触角直抵公权力每个角落,以坚强纪律保障助力清廉忻州、清廉村居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