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清风文苑

孔子颂

发布时间:2021-08-24 15:04:41 来源:忻州市纪委监委

     大哉孔子!崇天法地,克明峻德。与江河同流,与日月齐辉。巍巍乎,功不可逾也!郁郁乎,焕然有章!荡荡乎,泽被四海,惠及后世,民无能名焉!

     数千年以降,言犹在耳,行犹在目,恍若游乎其门下,听其教诲矣。夫子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不怨天,不尤人,下学而上达,达则兼济天下,乃周游列国,布道施教,海内仁人志士,背景离乡,云聚足下。夫子不舍来者,有教无类,因材施教,循循善诱,苍海之学,化作细雨。门徒三千,登堂入室者七十有二。

    《论语》首篇《学而》开学习为君子进德修业之门户,末篇《尧曰》道知命乃君子安身立命之根本。内篇《里仁》贯“仁”于一线,“仁”乃生民之通衢,须臾不可离也,离则行于沟洫矣。浩浩天宇,悠悠日月,自慨苍海之一粟,常叹倏忽兮一瞬。然每念古圣人之语,心血激扬,若有所归。乃赋辞曰:

     世纷纷其攘乱兮,众熙熙其利争。背绳规以放浪兮,哀强梁之横行。诸侯乱其礼乐兮,大夫坏其国政。人情日益凋蔽兮,民心滞而不通。郑卫之声乱雅兮,《韶》《武》之乐不兴。天冥冥其无日兮,地昏昏而不明。天下无道之久兮,期木铎而振声。皇天哀夫民生兮,降夫子以拯民。圣哲诞于曲阜兮,天下被其光宠。十五立志于学兮,七十而致大成。兴仁而道中庸兮,系辞焉而《易》明。删《诗》而修《书》《礼》兮,著《春秋》而义行。平天下其举纲兮,皆以修身为重。忠恕一贯其道兮,民本乃其归宗。大汉尊儒开气象兮,盛唐继之以隆昌。文明之火相传兮,华夏因之而辉光。


                                                                                                                                                                                                     (驻市委办公室纪检监察组  侯志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