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清风文苑

九曲黄河奔腾不息

发布时间:2020-06-19 14:09:1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朋友!你到过黄河吗……”倾听《黄河大合唱》撼人心魄的雄浑歌声,在瞿弦和抑扬顿挫的朗诵中,思绪凝结在对古老母亲河的无限景仰与向往之中。

黄河,犹如一条气势磅礴的巨龙,盘旋在神州大地,奔腾在华夏原野,彰显中华民族刚毅不屈的性格,成为中华文明永续不绝的血脉源泉。不舍昼夜,水流泱泱,作为贯穿东西的大动脉,黄河每一次脉动都牵扯着中华儿女的命运、关联着中华民族的走向。

1952年8月,新中国第一支黄河河源查勘队正式组成。在青藏高原巴颜喀拉山北麓海拔4000多米的黄河源头,冰雪交加,气温夜晚最低时达零下36摄氏度。队员们经过艰难跋涉,来到了海拔4500米的约古宗列盆地,西南山坡前有众多泉眼,泉水涌出后合为三股泉流,黄河就从这涓涓细流中,从西向东开始万里行程。

河套平原上的黄河曲折迂回、绵延不绝。从巴颜喀拉山谷奔涌而出的黄河流经位于四川、青海、甘肃三省交界处的若尔盖县唐克镇时,与其支流白河交汇后水量大增,又掉头向甘肃青海而去,形成一个巨大的回湾,如同天造地设写就一笔优美的S,形成了壮美绝伦的“天下黄河九曲十八弯”之首曲景观。登高远望,只见一条雄浑静美的长河,仿佛从天之尽头一路翩翩走来,没有汹涌澎湃的磅礴气势,却如美人款款挥舞着玉带,划出优美的弧线。穿越连绵的雪山,蹚过辽阔的草原,轻轻挽起白河的手,奔向远方。

太阳缓缓西沉时,川西高原上被誉为“宇宙中的庄严幻景”在余晖映照下十分壮观。母亲河充分展示出柔情的一面,夕阳将河水染成淡金色,粼粼波光,九曲柔肠,恰如彩带飘飘,又似哈达飞舞。天空中的云彩姹紫嫣红,与蜿蜒曲折的河流相映成趣,周围岛屿红柳成林、婆娑多姿,水鸟翔集、渔舟横渡,远处成群的“河曲马”潇洒地奔驰在草原上,让眼前的画面变得更加鲜活灵动。

“天下黄河九十九道湾,最美就在晋陕大峡谷的那一滩。”从地图上看,在河套地区呈东西走向的黄河,在晋陕大峡谷连续急转了几道弯,急转为南北走向,由鄂尔多斯高原挟势南下,左带吕梁,右襟陕北,深切黄土高原之中,形成了令人惊叹的地质地貌奇观。

有民谣说:“九曲黄河十八弯,神牛开河到偏关;明灯一亮受惊吓,转身犁出个老牛湾。”黄河最美曲线起始点在山西偏关的老牛湾,与晋陕大峡谷的起始位置近在咫尺,因黄河与长城在此亲密交汇而闻名天下,有“黄河入晋第一湾”之誉。老牛湾地处晋陕大峡谷的核心地段,河谷两岸壁立万仞、峰岭争峙,河道中碧波万顷,河岸上长城耸立,村落中古迹遍布。

蛇曲,北起漩涡湾,途经延水湾、伏寺湾、乾坤湾,南至清水湾,全长68公里,总面积170平方公里。老牛湾向南二十里处的乾坤湾,是黄河蛇曲中弯度最大的,达到320度以上,堪称天下黄河第一湾。这段黄河古道,突然来了一个S形的大转弯,酷似一幅天然太极图。登上乾塔极目远眺,时而晴空万里,时而却云雾缭绕,俯瞰广袤的黄土高原山峦起伏、沟壑纵横,一片苍茫中黄河犹如一条巨龙在黄土高原丘陵沟壑间奔腾,千沟万壑在其衬托下显得沧桑剽悍。壮哉!美哉!母亲河!

波澜不惊的黄河水到了山西吉县壶口突然就发狂了,滚滚黄水奔涌而来,涛声如雷,水汽冲天,真有倒卷半天烟云之势。艳阳高照,冲天水雾升腾至最高点时遮住了对岸陕西地界“黄河大合唱”的巨幅标语,彩虹飞架东西,景色堪称壮、秀、奇,使人不能不为之陶醉。

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吸冰雪之灵气,纳日月之精华,凝百川之雄伟,聚千流之恢宏,黄河呈一个巨大的“几”字形,从世界屋脊一路向东,穿越崇山峻岭,经过千回百转,横贯中原大地,流入茫茫渤海。

黄河在宇宙洪荒中涌动,在日月轮回中积蓄,经历风霜雨雪的自然洗礼,雕刻时光流转的历史印记。天地开合之时,黄河边流传着盘古开天、女娲造人的远古传说;旧石器时代,黄河哺育着蓝田人、大荔人、丁村人、河套人、许昌人;新石器时代,黄河流域繁衍着磁山文化、裴李岗文化、大地湾文化、仰韶文化、马家窑文化、龙山文化;3000多年文明繁荣,黄河流域是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孕育了河湟文化、河洛文化、关中文化、齐鲁文化,滋养着郑州、西安、洛阳、开封等古都,诞生了“四大发明”和《诗经》《老子》《史记》等经典著作;在星星之火中,黄河见证了红军长征的英雄史诗;在民族存亡的危难关头,“保卫家乡!保卫黄河!保卫华北!保卫全中国!”的呐喊响彻云霄。

黄河流域自然景观壮丽秀美,构成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黄河源头汩汩清流、澄澈温婉,壶口瀑布一泻千里、气壮山河;宁夏平原“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而开阔壮丽,山西河津“黄河西来决昆仑,咆哮万里触龙门”而雄浑狂放。黄河穿峡谷、过湿地、跃高原、经沙漠,途经9省区东流入海,是我国重要的经济地带。

“天下黄河富宁夏。”夏日的塞上江南天高云淡,草木葱茏、一望无际。站在宁夏吴忠市城区段远眺静静流淌的河水,领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中,感悟岁月长河的奔腾壮歌,重温黄河治理的峥嵘岁月,感知母亲河的发展变迁。

黄河宁,天下平。龙羊峡、刘家峡、小浪底……黄河治理的千古难题如今已得到根本解决,母亲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引黄入冀补淀工程试通水,汩汩黄河水跋涉近500公里,白洋淀的水又流动起来,水质明显好转,重现天水相连、苇绿荷红、水草丰美、鱼鸟成群的生态胜景。岁岁安澜、海晏河清,黄河正以全新的形态展现在世人面前。

浩浩黄河水,悠悠岁月长。九曲黄河奔涌着民族的热血,用涓滴河水汇聚万里巨川,用自然造化冲击山川河道,用包容万象肇启华夏文明,见证了中华民族的苦难与辉煌。

“向着祖国的原野,响应我们伟大民族的胜利的凯歌!”黄河升华为5000年文明滋养的中国力量,其蕴含的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民族精神,激励着一代代自强不息的中华儿女,一往无前、无往不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