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 思想文献 > 著作文学

《人民至上——闽西反腐纪实》一书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18-02-05 11:38:20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基层做得怎么样?近日,国内首部真实反映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实践与探索一书《人民至上——闽西反腐纪实》,由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发行。

该书围绕闽西如何“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如何传承红色基因,守土有责;如何“上有所呼,下有所应”,主动作为;如何建设地方政治生态“小气候”,以纪实手法,客观再现十八大以来福建省龙岩市纪委立足本职、服务大局,迎难而上、勇于担责,积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扎实工作成效的历程。

书中所列举的大量真实案例,既有闽西特有的问题,也反映了过去一个时期管党治党宽松软普遍共性的问题,举例说理贴近工作实际、贴近干部群众生活,容易引起共鸣、引发思考。全书坚持历史地、客观地看待问题,不隐恶、不溢美,不回避焦点、不回避矛盾、不回避敏感问题,寓论断于叙事之中,说理透彻清晰,观点导向鲜明,对于廓清思想迷雾、形成思想共识,深入理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大有助益。

中央纪委监察部特邀监察员、清华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过勇教授为该书作了《标本兼治的龙岩实践》序。他认为,该书真实反映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一个地级市纪委从站位大局进行思考,通过营造“小气候”来为大局做贡献;一个地级市纪委从历史传统中汲取智慧,主动作为,守土有责,呵护好原中央苏区这块“金字招牌”的作为、作用。本书既体现了基层纪委的“胆”与“识”,又彰显了闽西纪检监察干部的“勇”与“智”。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强调要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提出了“紧盯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加大集中整治和督查督办力度,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的鲜明要求。该书的出版,有助于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增强使命感和责任心,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赢得党心民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张彬霖)